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背笔记(2018.5.23)  

2018-05-24 14:12:32|  分类: 13岁~13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白天,重背笔记的名单里有豆豆。话说,每次默写笔记,豆豆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要重背的。而前一天,作业早早完成了,豆豆也没看笔记,尽看课外书了。
        晚饭时问豆豆:“是不是要重背?”豆豆说:“是的。”今天也很早做完作业,我问:“重背需要签字,那你背了没有?”豆豆回答没有并说:“老师只查签字。”我说:“万一老师抽查,你会吗?”豆豆如实回答,不会。我想,既然不会,为什么不再去背背呢?我说:“那我签字了,你不是要坑我?”豆豆很生气,说:“背笔记有什么用,我就是最讨厌背笔记了。”我说:“背笔记,老师的目的是让你们通过理解能举一反三,如果,你做阅读理解时都能用上这些“套路”,那么扣分就少了。”豆豆生气地说:“上次,我全用上了套路,可是,我还是全错。”这是在上学期大雪期间的一次作业,老师让做一篇阅读理解并对答案,做完,豆豆自己对答案,对完答案就哭了,说,我全用上了套路,为什么还是全错啊?是的,那次,豆豆没有答到点上,所以,都是错的。老师要求的笔记内容类似:比喻在文中的作用,形象生动地描写了什么,表达了什么等这样的内容,相当于是答题诀窍一样,但是不知为什么,豆豆就是背不出,他或许觉得这样答题太死板,所以连背都不愿意背。
        我说:“这是因为你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背的,所以觉得很难,背不出。还有,妈妈也没有要求你在我面前非得背一遍或者背得滚瓜烂熟的,我只是希望你掌握,掌握了,在阅读理解答题时就能体现出来,那么阅读理解就扣分少了,语文得分高的机会就多了,你为什么还那么抗拒呢?你要接受自己背不出的事实,但是不能因为背不出就不去看了,或许,这次有几个你是会的,那就不用再重复去背了,专攻其他不会的,哪怕看了以后只背会了一个,也是进步,也要为自己感到骄傲。”被我这么一说,豆豆的脸色缓和了很多。
        这孩子,背书是个大难的问题。想小学的时候,几乎不用回家背,就全背出来了,现在,初中,无论是背语文还是英语都是花了很长时间都背不出。博友们有什么好的背书方法推荐吗?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