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2018.5.19)  

2018-05-21 14:35:19|  分类: 13岁~13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饭的时候,豆豆问我:“妈妈,你老了想做什么啊?”
       呀,这孩子怎么突然问这样的问题?想了一下说:“妈妈啊,老了以后,希望有一幢房子,房子周围有一大片土地,我想种花,到春天的时候开满房子周围,平时就画画画,写写字,读读书,为花儿们拍拍照片,这样的日子是我向往的。”
       “怎么突然问这个问题?"
       我就问问。豆豆说。哈哈,这孩子,奇怪想法很多,不知又想啥了呢。
       “妈妈,给你讲一个故事: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豆豆说。

     一位很是勤奋的年轻人,苦于自己多年努力,收到的成效却微乎其微便去请教智者。

谁知,智者只是给了他和自己的弟子一个特殊的任务,去五里山打柴。

年轻人一开始就砍了六捆,扛到半路,就扛不动了,扔了两捆;又走了一会儿,还是压得喘不过气,又扔掉了两捆。虽然他很努力,但最终,也只是气喘吁吁地扛回了两捆柴。

大弟子和二弟子则不同,他们先是各砍了两捆,将四捆柴一前一后挂在扁担上,轮流扛着,最后还将年轻人丢掉的柴也扛了回来,齐心协力,轻松扛回八捆柴。

而个子矮,力气小的小弟子则选择了走水路,借助河水与木筏的力量,一个人轻松地拿回了八捆柴。

豆豆讲完,我说,的确如此。妈妈说过,努力很重要,但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话的意思并不是说不需要努力,你看,如果没有努力,连砍柴都不愿意做,是不是一捆柴都没有呢?故事中的四位打柴人收获不一,年轻人挥起斧头就开始做事,没有任何详细的计划、准备以及认真的思考,工作效率不高,虽然勤奋值得称赞,但这种勤奋只局限于蛮力。气喘吁吁,也只扛回两捆柴。

弟子们却不同,大弟子和二弟子发现了工具与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扛回八捆柴,他们的努力宇付出差不多是相等的。

小弟子选择了水路,借助河水与木筏的力量,一个人轻松拿回八捆柴,事半功倍。

所以,学习同样如此,详细的计划准备和认真的思考也就是选择的方向,选择好了,就要立刻行动,行动才是最终成功的关键。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