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我祝你不幸并痛苦”(2017.7.21)  

2017-07-21 22:57:27|  分类: 12岁~12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给豆豆读了约翰·罗伯茨大法官在儿子初中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被美国社交平台热转并引发热烈讨论:

毕业典礼的致辞者,通常会祝你们好运并送上祝福。但我不打算这样做,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我希望,在未来的岁月中,
你们不时遭遇不公对待,
唯有如此,
你们才会真正理解公正的价值所在。

我愿你们尝到背叛滋味,
唯有如此,
你们才会领悟到忠诚之重要。

抱歉地说,
我还希望你们时常感到孤独,
唯有如此,
你们才不会将良朋挚友视为理所当然。

我愿你们偶尔运气不佳,
唯有如此,
你们才会意识到概率和机遇在人生中的地位,
进而理解你们的成功并非命中注定,
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天经地义。

当你们偶尔遭遇失败时,
愿你们的对手会因为你的失败而幸灾乐祸,
唯有如此,
才能让你们意识到有风度的竞争精神之重要。

我愿你们偶尔被人忽视,
唯有如此,
你们才会意识到倾听他人的重要性。

我愿你们遭受切肤之痛,
唯有如此,
才能让你感同身受,从而对别人有同情的理解。

无论我怎么想,
这些迟早将在生命中必然发生。
而你们能否从中获益,
取决于能否参透人生苦难
传递的信息。

毕业典礼的致辞者习惯给出很多建议,
最常见的建议是“做自己”,
但你得明白其中真意,
如果你并非足够完美,就必须作出改变。
这时,你就不能光想着做自己,
必须不断自我完善。

别人说“做自己”,
是希望你抵制按他人意愿随波逐流的冲动。
但如果连你都不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是不可能“做自己”的,
而如果不思考这些,
你也不可能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希腊哲人苏格拉底说过,
“未经自省的人生没有意义。”
对某些事情而言,
“just do it”是不错的座右铭,
但在你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之前,
这个座右铭可不怎么样。

我将以一段著名歌词结束我的致辞,
来自伟大的美国哲人,
鲍勃·迪伦。

这些歌词已有50年历史,
是迪伦当年巡回演出期间,
思子心切,写给儿子杰西的。

歌词表达了家长对子女的美好期盼,
这些期盼是美好的、永恒的,也是普世的。
这就是鲍勃·迪伦的《永远年轻》:

愿上帝庇佑,护你前路;
愿你美梦均可成真;
愿你与人为善,相互扶持;
愿你建成通往群星的天梯;稳妥沿它而上;

愿你永远年轻;
愿你成为正直之人;
愿你成就真实自我;
愿你永远感知真理,看向身边无尽光明;

愿你勇敢无惧,坚强可靠;
愿你永远年轻,拥有纯洁之心;
愿你双手永远忙碌,愿你脚步永远轻盈;
在变故横生之时,愿你根基牢靠;

愿你心中永远充满快乐;
愿你的歌声永远嘹亮;
愿你永远年轻。

       读完,给豆豆听了原版的内容,豆豆热敷着眼睛,我说是不是听不懂?豆豆说,对,一句都听不懂。差点睡着。“我祝你不幸并痛苦”(2017.7.21) - 生如夏花 - 生如夏花
       后来终于听懂一句:鲍勃·迪伦写给儿子杰西。
       问豆豆,有何感想?豆豆说,要好好学英语,不然两眼一抹黑“我祝你不幸并痛苦”(2017.7.21) - 生如夏花 - 生如夏花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