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西天取经(豆豆习作)  

2017-05-21 21:27:11|  分类: 六年级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天取经

                   ——读《西游记》有感

西天取经是史诗,但更像是一次作业,一次智者的作业;一次仁者的作业;一次勇者的作业。千年之中,只有四人完成了这作业,而且是精彩的,是不凡的。

悟空:少年的轻狂为取经添下执着的一笔。

孙悟空就像一个少年,拥有通天的本领,他不畏强权,不畏艰险,甚至喊出“皇帝轮流做,今天到我家”的口号,他不从招安,打出与天齐的横幅——齐天大圣。他就像少年一样,管你什么妖魔鬼怪,一棒子打下去,现了原形便是。他有孩子的天真与偏执,他被唐僧从五指山下救出,对师傅感恩至极,即使三打白骨精后,唐僧赶走他时,他委屈得直掉眼泪,磕了头再走,待到师傅有难,又十分着急,悟空像孩子那样,不记仇、只记恩,终在师傅左右,只为一个信念:西天取经。

悟能:青年的苦楚为取经留下无夸的一笔。

猪八戒如一个青年一样,极大地收敛了悟空的那般少年的狂气,只因为他比悟空经历的更多一些,经历的苦难也更多些,他本是管理十万天河水兵的天蓬元帅,看护若水也尽心尽力,只因喝了几口小酒,乱了事,被打下凡间,阴差阳错地还投了畜生道,满心的狂气怎不被消得一干二净?于是他选择了消极待之,当妖怪抢了个压寨夫人。被唐僧收了以后,每次唐僧被抓,嚷嚷散伙的便是他,即使是他在别人面前报上名——天蓬,也只是聊以慰藉。西天取经,只为一个信念:重整旗鼓。

悟净:中年的老气为这份作业添上不安的一笔。

沙僧不似悟空那样有通天本领,也不似悟能那样有良好背景,他只是一个因打翻琉璃盏而被打下凡间的侍从,即使挂了个“卷帘将军”的名号,毕竟是微不足道的,他对前途又那么淡定,但更多的是不安,正如同中年危机一般。西天取经,只为不再活得太窝囊。

三藏:老年的稳重为这份作业留下睿智的一笔。

三藏法师是仁者的象征,他若老人一般,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已经对一切都看淡了,他是金蝉子,为了普度众生,他背上包裹踏上西行之路。“救苦救难”是他执着的信念。

四个性格迥异的人完成了西天取经,而信念就是动力。


这是上星期的一篇读后感,老师要求写的,写这学期的一本必读书目的读后感。豆豆写了以后,我第一感觉就是“是不是抄的?”豆豆说,没抄,不过,以前读过意林上的文章,我感觉自己能背下来了。实话说,他写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没看到他拿任何书来抄。豆爸读了以后,也不相信是豆豆写的,但还是肯定了豆豆写得很好,说,要是是考试作文或者当堂作文,那应该没问题。

我们就“中年的老气和老年的稳重”,探讨,觉得用词不当,这次,豆豆也接受,但是不知用哪个词更合适,所以暂且尊重原作者的意思西天取经——豆豆习作 - 生如夏花 - 生如夏花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