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亲爱的小孩,请说“我能行”(2017.2.26)  

2017-02-27 22:39:37|  分类: 11岁半~12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天,豆豆看见我们吃了很多甘蔗,说:“哈,你们吃这么多,我一点都没吃呢。”于是拿起一根甘蔗,自己去厨房切。
       过了一会儿,出来问我:“案板在哪里?”哈,这眼睛,是不是太小了啊,说了两次才找到案板。我听到豆豆放好案板,准备切。
       豆爸对着我说:“会切到手指的。”那意思,要我去帮忙。我没回答。豆爸继续说:“他自己切会切到手指的。”我想:孩子自己都没要求我帮忙,就说明对自己有信心,况且以前切过菜,知道怎么用菜刀,要是不会,他自然会喊我们,何必剥夺孩子体验的机会呢?于是,我依然没有起身。
       只听豆爸对着厨房里的豆豆一声大吼:“姿势不对,不能切!”这声大吼,把我吓了一大跳。哈,真是绝了,离这么远,人家背对着你,你就怎么知道人家姿势不对?而且,切菜有啥姿势?怎样的姿势都没关系啊。但是我只是想,没有说出来,不然要引起一场争吵。
        一会儿,豆豆从厨房出来,我问:“都切好了?”豆豆摊着手,手里有已经切了的一小根甘蔗,和还没有切的一根,气呼呼地对我说:“爸爸不让切!”
       “豆豆,爸爸不让切,是担心你,但是,妈妈相信你能做好,自己去切吧,没事,这么大了,妈妈像你这么大早就做饭做菜,外公外婆都不在家的。”我温和地说。
       豆豆看看我,起身去厨房。我不去看。豆爸在旁边坐立不安,但是就是不去厨房。等豆豆切了一会儿,我进了厨房,看到豆豆将菜刀卡住甘蔗,左手按在菜刀背上用力按下去。我说:“嗯,这样想办法切,很好啊。你看,你也有切好的。像这样如果按不下去,你可以抡起起菜刀剁下去,但是剁的时候左手离开,也可以帮着右手,两手一起抡菜刀。”豆豆照着我说的方法轻轻一剁就开了。接下来,还剩下的甘蔗轻轻松松用自己的方法就切开了。我说:“豆豆,你看,你能行的,千万不要受别人的影响,别人说你不行你就觉得自己不行了,这是妄自菲薄。要相信自己能行,别人说你不行的时候,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我能行’。首先要相信自己才能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去思考如何能做得更好。”
        在豆爸这里,豆豆什么都不行,做什么都要被他呵斥,可是,在我这里,豆豆变得越来越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我却没能力说服豆爸对豆豆态度好一点。豆豆有时候总觉得很委屈。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