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纠结的“音乐空间”(2017.11.5)  

2017-11-06 14:47:19|  分类: 12岁半~13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的日志里提过,豆豆班上的音乐课,分组展示。各组视展示情况打分。那时豆豆就说要练口琴,因为学校里没有扬琴,只能换一样乐器。也看见豆豆练了几次。
       上周,也就是万圣节那天吧,豆豆说,他想把他弹的扬琴曲子录音录下来,然后,另一个同学做成ppt展示。老师说,不能带乐器的就可以这样操作。我问豆豆:“那你准备弹哪首曲子?”豆豆说:“《春到清江》”。这首曲子,豆豆的确练了很久很久,应该也是比较熟练的。于是,我们就开始录音。可是,因为曲子稍微长一点,豆豆中间还是有错音或者断掉的,录了很多次都不行。而且,扬琴老师听了那天万圣节朋友圈发的视频,说,扬琴需要调音了,走音走得厉害。于是,我们就等上课时去老师那里录音。
       周六去上课,准备录音,老师让豆豆先弹一遍听听。豆豆弹了,呀,那可是错误百出,好不容易有一次少许连贯的,听上去也不够完美。老师听了说:“学的都还给我了。你这是《春到清江》呀?你这是春到虎山,潺潺流水被你弹出了什么感觉哦。”豆豆尴尬地笑。老师说:“你要是录音录这首曲子,我建议你不要录,如果你非要录,首先要保证没有错音,其次,不要说你的老师是我哦。因为你们学校的老师都认识我。”哈哈,看看,明显没用心。在家也没好好练。
       老师建议:“要不你现学一首小曲子吧。”于是老师拿出《渡红尘》的谱子,让豆豆弹。都是单音也没啥技术,但是很好听。豆豆犹豫。老师又说:“要不弹音乐书上的《龙的传人》,边弹边唱,弹双音,有变化。”豆豆嘟着嘴说:“龙的传人音乐课刚学,我不想弹。”我们都说,刚学正好啊,大家都熟悉。豆豆就是不愿意,盯着我看。我说:“不用盯着我看,赶紧做决定。下周二就要用了,同学还要做ppt,再不决定,你就没时间了。”我还说:“让你好好练,一直不好好练,而且吧,到现在才说要录音,早干嘛去了?”豆豆看我生气了,狡辩说:“谁没好好练了?我前段时间决定就开始练的,你每次回家难道没听到我练这首曲子吗?”好吧,不争论,我上课,豆豆在旁边做决定:三选一,《春到清江》《渡红尘》《龙的传人》。.老师说,要不用我的录音吧。豆豆不肯说:“要是老师说弹得好,把我选进乐队怎么办?”既想展示,又不想太好,这就是这娃的心态。等我上完课,豆豆决定现学《渡红尘》。老师说,周末一天,晚上到工作室来录音,来时不准练,直接录。
       于是我们回家,豆豆赶紧把周末的还未完成的作业完成。不过,到睡觉时,还是没有完成。
        
       周日早晨七点,还没起床。我说:“豆豆,你还有多少时间啊,还不起来?作业没完成,中午还要去外婆家。能练的也就是下午了。”
       豆豆起床,做作业,到9点时,作业终于完成,于是开始练琴。我和豆爸出门给豆豆充值公交卡。
       10点去外婆家吃午饭。为了赶时间,早早就从外婆家回来了。我去理发店,并交代豆豆自己回家练琴。等我做好头发回家,豆豆正在看书,我问:“熟练了?可以录音了?”豆豆说:“可以了。”“那去弹给我听听。”豆豆弹完一遍,实在是不满意的,中间有错音,也有停顿,归根结底,这首曲子的情感一丁点都没体现出来。我把扬琴老师弹的这首曲子放给豆豆听,问豆豆:“你听出了这首曲子中怎样的情感?”豆豆想了一会儿说:“哀伤。”“嗯,是有哀伤,还有爱恨交织,缠绵悱恻。可是,我从你弹的曲子里听不到这种情感。”豆豆对我的批评不满,但是,没说什么,继续练琴。
       我写毛笔字,豆豆弹琴,弹完就要问我:“这一遍怎么样?”明显的没耐心啊。我说:“我在练字,你得弹得让我陶醉,觉得听着你的琴声写毛笔字是一种享受才行啊。”豆豆这才定心弹了几遍。我说:“你会被自己弹的曲子陶醉吗?如果有,你会不愿意停下来的。”豆豆说:“有啊,可是我想休息一会儿。”
       晚饭后,我说还有一小时去老师那里,你还有一小时时间,豆豆又找借口:“我的家校联系本上的每日小结还没写,我先写完。”又耗去十几分钟,终于安心练琴45分钟。
      
       到了老师那里,老师让先弹一遍,听完,老师说:“人家是渡红尘,渡,多艰难啊,你呢,是跳红尘,跳着跳着就跳完了。”豆豆笑了。的确,节奏太快了。老师还让修改一下引子部分弹高八度音,以及后半段改成双音,可是豆豆练来练去练不好。最后,就引子部分改的能弹了,后面的还是只能单音。开始录音,一遍,错音;再一遍,又错;再来,停顿.....不知录了多少遍,最后勉强过关,带着些少年理解的版本——《渡红尘》
         
        晚上睡觉,跟豆豆回顾这弹琴录音的事,我说,首先你没有提前决定到底弹哪首,其次,决定以后也不肯好好练。决定后一共才练了2.5小时。豆豆说,2.5小时,比我一星期练的时间都多啊。哈,的确,每周加起来也就2小时,说明还不够热爱。说明自己弹的曲子还没感动自己。
      录音文件不知如何上传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