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听故事的人——乐途户外公益人文课堂(2016.9.17)   

2016-09-18 15:19:41|  分类: 乐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秋假期最后一天晚上,带豆豆又去香山书屋听了公益文学课堂——听故事的人。主讲是浙江师范大学文艺学硕士顾汇百老师,一个年轻帅哥。
       顾老师从《小王子》这部电影开始,讲到这本书以及书中好的段落。小说家自诩是讲故事的人,那么相对而言,作为读者的我们自然是听故事的人,讲故事需要技巧,听故事需要方法。如何做一个听故事的人。 某些故事是人类对自身历史的一种记忆行为,人们通过多种故事形式。记忆和传播着一定社会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引导着社会性格的形成。故事通过对过去的事的记忆和讲述,描述某个范围社会的文化形态,也有说法认为,故事并不是一种文体,它是通过叙述的方式讲一个带有寓意的事件。他对于研究历史上文化的传播与分布具有很大作用。
       接着,老师从莫言的诺贝尔获奖演讲切入,莫言从小是一个用耳朵聆听故事,用嘴巴讲述故事的孩子,后来就尝试用笔来讲述故事。所以,孩子读一本书或者看一部电影以后可以尝试让孩子复述故事。
       结论:1、读书有方法可以学习,但是比起任何后天所能学习的东西,对阅读产生兴趣更加重要。2、从信息爆炸中脱身,回归那种传统质朴的“黄发垂髫,并怡然自得”的状态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3、当孩子尝试着用自己的理解来回答一个故事所带来的问题的时候,这就是写作的开始。



 


听故事的人——乐途户外公益人文课堂(2016.9.17) - 生如夏花 - 生如夏花
 
听故事的人——乐途户外公益人文课堂(2016.9.17) - 生如夏花 - 生如夏花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