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听外婆忆苦思甜(2016.5.22)   

2016-05-24 23:08:28|  分类: 11岁~11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去外婆家晚饭。外婆是个节俭的人,虽然做了很多菜,自己总是舍不得吃。外公让外婆多吃点菜,外婆说,苦日子过惯了。于是外婆就讲起了她小时候,说,那时候,想吃啥都没有,跟弟弟两人只能吃一碗粥,要是有荤菜,外婆的妈也会藏着,等亲戚来才端出来。新衣服呢也是得藏得过年或走亲戚穿。      

       听老妈这么说,我赶紧把豆豆喊来听外婆忆苦思甜。豆豆来了,老妈用豆豆几乎不太能听懂的普通话再把刚才讲的向豆豆讲了一遍。外婆继续说:“你妈小的时候啊,端午节,家里只有四个咸鸭蛋,你妈和舅舅每人两个,外公和外婆不吃,可是,你妈吃完了自己的两个,哭着还要吃,可是那里有啊?没有。你妈就被我打了。”豆豆看看我:“原来那么爱吃咸鸭蛋的妈妈现在都不要吃咸鸭蛋了。”外婆继续说:“那时候,没人带孩子,但是我要去生产队挣公分,就带上你舅舅,让舅舅坐在田埂上,我每挑一担东西就去看一眼你舅舅,一天下来,你舅舅都成泥人了。”豆豆笑。外婆继续:“那时候,我们家炒菜的油,1.8斤油,吃了整整一年。舍不得放啊!”豆豆露出惊讶的眼神:“妈妈,也就是大概1公斤油吃了一年?”外公说:“对啊,哪像现在,5升油,大概9斤,我们两个人吃也才吃两个月。”外婆说:“所以啊,你看你,现在还要挑食,我们那时候有得吃就不错了。哪有东西给你挑哦。”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