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西瓜为什么是圆的(2015.6.6)   

2015-06-08 21:19:40|  分类: 10岁~10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买了个西瓜,在吃西瓜,豆豆边吃边问:“西瓜为什么是圆的?”
       “这个……还真没想过。不过大多数水果都是圆的哇,那是因为地球是圆的?”
       “不对”。豆豆说。
       “西瓜也有方形的,三角形的,心形的,还有葫芦形的。”正好看到卖水果的微店发的西瓜的各种形状的照片,我给豆豆看。
       豆豆问:“那是它长出来就这样吗?”
       我说:“应该是把它放在一个模子里让它长成这样的,就像妈妈做蛋糕也用模子一样。”
       “哦,那是人为的。我在想,西瓜贴着地面长,贴地的一面为什么不长成平平的呢?”豆豆问。
        其实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西瓜为什么是圆的,是这么解释的:
        西瓜的家乡在非洲,那里气温高,严重缺水。植物就想出了许多方法让自己生存下来,西瓜也不例外。植物不仅吸收水分还会将水分蒸发掉。那里水少,无法“开源”,只能“节流”。形状与蒸发量密切相关,科学家发现,在所有的立体图形中,如果体积相等,球体表面积最小;如果表面积相等,球体的体积最大。也就是说,圆圆的西瓜可以储存更多的水分,而蒸发出去的却最少。
        我说:“那方形及其他形状的西瓜也能长出来的么。”
        豆爸说:“估计放到非洲那样的地方就长不出了,或者就是不好吃,没水分了。”
        那也就是说大部分水果长成圆形应该也是一样的道理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