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如夏花

和孩子一起成长

 
 
 

日志

 
 

孩子味   

2014-04-28 22:30:31|  分类: 9岁~9岁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早晨,一起床,豆豆迫不及待拿来已读完的《淘气包马小跳之小大人丁文涛》,对我说,妈妈,给你看看。我说,


我没时间。豆豆说,你做好早饭一定要看啊。


早饭过后,我才大概的浏览了一下,终于知道豆豆为什么要我看了。原来这是关于“孩子味儿”的独家访谈,采访的就是作者杨红樱。


豆豆说,妈妈,我发现你现在希望我成为“丁文涛”(这本书的主人公)。我仔细看了下,丁文涛这个人物,用杨红樱的话说,优秀得不像个孩子,他能把整本的成语词典背下来,出口就是成语,考试也是满分。但是他和马小跳这样的孩子相比,他只会死读书,缺乏想象力。杨红樱说,在写丁文涛的时候,她心里充满了悲哀。他是一个没有童年的人,没有童年的孩子是可怕的。


豆豆说,妈妈,我是孩子,我要像孩子一样正常成长。杨红樱老师说,孩子成长的最佳状态就是不断地犯错误,不断地改正错误、呈现螺旋式上升的态势。该调皮的时候调皮,该捣蛋的时候捣蛋。要理直气壮做孩子。我说,难道你不调皮?豆豆说,不是,我是说,你有把我培养成丁文涛的趋势。


这些是我们散步的时候说起的。杨红樱曾写过一本《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巧的是,散步的时候,有只小狗,看见豆豆就直冲着豆豆走来,我笑着说,豆豆,这只狗狗闻到了你的孩子味儿。哈哈,豆豆笑了。


 


豆豆的提示不能不引起我的重视,是不是平时我要求的太多,是不是我想给予的太多?


前两天读了《剥开教育的责任》一书,其中有这样一篇文章《孩子的手很小》,很受启发。一个美国孩子写给父母的一封信:我的手很小,无论在什么时候,请不要要求我十全十美;我的腿很短,请慢些走路,以便我能跟得上您;我的眼睛不像你那样见过世面,请让我自己慢慢地观察一切事物,并希望您不要对我加以过分的限制。。。。。。“我的手很小”是一句让我们心疼的话。看出了孩子的被动与无奈。我们似乎得了一种教育强迫症,强迫教给孩子更多的知识,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无不如此。而我们从没考虑过,我们给的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吗?我们给的是孩子想要的吗?我们给的是适合孩子的吗?孩子到底想要多少?孩子能接受多少?我们有没有剥夺孩子理直气壮做孩子的权利呢?我们有没有将孩子身上的孩子味儿一点点抹杀掉呢?杨红樱说,早熟的果子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会腐烂,豆豆把这些话都记住了来讲给我听,对我的触动很大。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3岁看大,7岁看老
阅读(219)|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